皇恩寺陵园:成都市基本殡葬服务补贴覆盖6大群体

2022-09-14 16:24:01人阅读老吴公墓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11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旨在满足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殡葬“高消费”问题,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该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据悉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主要包括对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和对实行节地生态葬奖补两大内容。其中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最高可达1127元/具,节地生态葬一次性奖补1000元。

基本殡葬服务补贴覆盖6大群体 节地生态葬一次性奖补1000元

据介绍,该政策对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成都市域内殡仪馆火化的成都市户籍居民,非成都市户籍的在蓉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驻蓉部队现役军人、非成都市户籍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在成都市居住并取得《成都市居住证》的人员,因自然灾害死亡人员,公安部门确认的未知名遗体等6大类群体予以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该政策实现了对成都市户籍居民的全覆盖,并兼顾了成都市常住人口和其他死亡遗体。

补贴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包括6大类14个项目: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3天以内(含3天)遗体停放集体冷藏(冻)柜费、针剂式防腐费;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其他基本服务费(洁具袋费、遗体常规消毒费、整容费、抬移费,卫生纸板费);1年的骨灰寄存费(骨灰基本寄存费、骨灰寄存证工本费,红白绸费);100元以内(含100元)的骨灰盒(坛)费。按照目前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补贴项目收费标准,合计最高为1127元/具。但成都市民政局提醒广大市民,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主要是解决殡葬的基本服务,以上项目按丧家实际选择的项目予以补贴,未选择以上某一项或几项的,不享受补贴。

同时,为鼓励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该政策对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予以一次性奖补1000元。

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 遗属可通过两种方式申领补贴

据测算成都市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每年度约需1亿元。并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基本殡葬服务价格的调整,政府会逐渐增加这项预算。那么,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的补贴和奖补资金从何而来,遗属具体如何申请补贴呢?

据介绍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的补贴和奖补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并按照不同区域,市、县两级财政承担不同比例。其中,市财政对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和成华区补助20%;对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和郫县补助50%;对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新津县、大邑县和蒲江县补助80%。

目前,逝者家属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领补贴:一是在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时,由殡仪馆代为办理补贴手续,予以直接补贴。二是丧属在遗体火化后,到逝者所在区(市)县按照规定申请补贴。因为每个区(市)县具体情况不同,采用的方式也可能不一致,除上述2种方式外,也可以采用符合规定的其他方式。按照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规定,成都各区(市)县政府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实施细则。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www.huangensi.com/xinwen/2019-05-15/44.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